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谢辉教授来我所交流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编辑:骨科研究所

2021923日,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谢辉教授来我所交流并做专题报告,研究所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该报告。 

谢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代谢性骨病学与埃米医学研究由增龄/绝经引发的骨质疏松症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加,其中BMSC衰老及其骨骼内外微环境的恶化是重要的诱因,但其中复杂的机制仍需要探索。谢辉教授首先介绍了BMSC成骨成脂骨内代谢调控相关的工作,发现了骨代谢的三元调控模式,找出了一种影响成骨成脂的开关分子miR188,发现OPTN通过影响自噬调控成骨成脂代谢等机制。在骨外器官跨器官调控骨代谢方面,先后揭示了一些“肠-骨轴”和“脂-骨轴”的调控机制,并发现其它器官的生物物质(如肠道菌胞外囊泡、网膜素-1、尿源性干细胞的胞外囊泡)能调控BMSC的成骨成脂代谢。此外,谢教授团队开展的以骨细胞为关键细胞,研究其介导“肾///-骨轴”调控骨代谢的研究也对大家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启发。除此之外,谢教授在埃米医学方面的研究也令人瞩目。埃米银相对于传统的抗生素或抗肿瘤药,具有独特的优势,显示出很好的治疗效果、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抗耐药性。目前该产品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预期将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谢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引起了大家广泛的讨论和提问。

 

 

 

附:学者简介

谢辉,教授。目前担任中南大学埃米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系统损伤修复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埃米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老年骨关节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器官衰老与再生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入选国家杰青、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 国家优青、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民盟中央双百人才、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研究方向为埃米医学、衰老与再生,聚焦骨内与器官间代谢调控模式与机制、埃米银抗癌与抗耐药病原微生物、益生菌与干细胞及其胞外囊泡抗衰老与促组织再生研究。迄今,在Nat MedAdv Funct Mater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5篇,引用约4000次,H指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