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是目前江苏省规模最大的骨科研究机构,为正处级建制的独立科研单位,现任所长为杨惠林教授。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84年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研究室。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成立于1956年,1978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1986年成为江苏省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10年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江苏省三个拥有“国家级”双重点称号的临床医学学科之一;自2001年以来,连续三次(“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成为江苏省骨科临床医学中心;2012年又获批成立江苏省骨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研究所旨在以临床为导向,依托苏州大学、苏州大学医学部和研究所自身的基础研究力量,协同创新,逐步建成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一体化的高水平科研平台。研究所以脊柱外科、关节外科为重点,兼顾骨肿瘤、骨组织工程、骨免疫等方向的研究并在骨科医疗器械、骨科生物材料等方面开展自主研发。通过骨外科学、生物力学、材料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学、运动医学、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的密切合作与交叉,建立了生物力学、生物材料、骨组织形态、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平台。

研究所占地面积超过2200m2,其中一期1200m2已投入使用,二期1000m2正在建设中。设有生物力学实验室、生物材料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细胞学实验室、组织形态学实验室、显微CT实验室、动物手术室、资料室、骨组织库等十多个实验室。拥有SkyScan1176 Micro-CT(最高分辨率达8.8μm)、Instron E10000型生物力学试验机、HD-5000B型多功能材料试验机、Nicolet 6700傅立叶红外光谱仪、LEICA SM2500硬组织切片机、Solido SD300 快速成型机、Axio imager M1正置荧光显微镜、AXIOVERT 40CFL倒置荧光显微镜、PowerWave XS 全波长酶标仪等一批大型高精密仪器设备。

近年来,研究所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医药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为培养专业人才、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科技成果的临床转化提供了可靠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