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苗登顺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9年12月19日 编辑:骨科研究所

20191218日,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苗登顺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并做专题报告,研究所教职工及骨科研究生参加了该报告。

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活性维生素D缺乏再骨质疏松发生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苗教授介绍了维生素D代谢的相关基础以及相关研究,详细讲解了活性维生素D缺乏加剧年龄相关骨质疏松的机制以及活性维生素D缺乏导致衰老及其相关疾病的机制,提出了维生素D与衰老、肿瘤之间的关系。并通过25-1α-羟化酶等基因敲除动物模型阐释了氧化应激与机体衰老及肿瘤的发生机制:Bmi1通过灭活P16/P19信号通路和抑制氧化应激发挥抗衰老作用,MSC过表达Bmi1可矫正活性维生素D不足引起的细胞衰老,活性维生素D通过激活Bmi1通路发挥抗骨质疏松的作用。苗教授的深入研究,为骨质疏松的干预和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也为骨组织工程修复提供了新的概念和思路,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获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附:学者简介

苗登顺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特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骨与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McGill大学医学系兼职教授。中国营养学会骨营养与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衰老生物学分会理事。江苏省骨内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硕士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Sheffield大学,在McGill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晋升为该校助理教授,2005年回国被南京医科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3)、面上及中加联合项目等十多项基金的资助下,从事骨与干细胞以及衰老与疾病的机制研究。已在J Clin InvestGenes & DevPNASPLOS GeneticsHum Mol GenetAging CellJ Bone and Mineral Res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620,已被引用近5000次,其中8篇论文被F1000推荐。参编英文论著3部。国际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申请2项。获江苏省科技奖二等(排名第一)和三等(排名第二)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