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吕红斌教授来我所交流
时间:2019年05月07日 编辑:骨科研究所

201957日,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吕红斌医院教授来我所交流并做专题报告,研究所教职工及骨科研究生参加了该报告。

吕红斌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肩袖术后骨腱的愈合—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骨腱界面损伤是一类常见的运动损伤。吕教授从骨腱界面的发育机制、损伤模型、修复机制、手术方式、生物治疗、组织工程和康复治疗等方面介绍了骨腱界面的组织结构及功能、骨腱界面损伤基础研究中常用的动物模型种类、骨腱界面损伤后修复过程中再生细胞的来源、缝合方式等手术方式对骨腱界面损伤修复的影响和现有的几种生物治疗手段的优缺点。吕教授提出,骨腱界面损伤的未来基础研究中,应明确主要干细胞/祖细胞来源、揭示关键基因的时空表达和生长因子参与的时空规律。吕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骨腱界面损伤尤其是肩袖术后骨腱的愈合中,我们需要关注哪些问题和在临床中如何应对。吕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引起了大家广泛的讨论。

  

  

附:学者简介

吕红斌教授于同济医科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1993年于湖南医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于200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湖南省器官损伤衰老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是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湖南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骨科研究学会(ORS)会员及同行评议专家、瑞士AO基金会基金项目的同行评议专家、国际华人骨研学会终身会员、湖南省医学学科(运动医学)领军人才。吕教授长期从事运动系统的损伤与康复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运动创伤、运动康复、运动营养、运动医务监督方面有很高的造诣。特别是在利用各类生物物理刺激方法促进运动系统损伤愈合方面,如利用低强度脉冲超声刺激、体外冲击波、组合磁场等各类物理治疗方法促进骨-肌腱连接点的损伤愈合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采用独特的运动康复技术治疗常见的骨-肌腱连接点损伤疾病,如网球肘、肩周炎、肩袖损伤等疾病取得良好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