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骨质疏松症研究室
时间:2017年07月10日 编辑:骨科研究所

     2009年11月,美国唐仲英基金会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成立了唐仲英骨质疏松症研究室,研究室依托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苏州大学骨外科,旨在以骨质疏松症研究为核心,以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力学、生物材料学等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攻方向,以国际前沿、国民需要、自身积累和学科交叉为依据,围绕骨质疏松症开展骨质疏松症发病机制、骨质疏松症专科临床诊断和治疗新技术、新方法,开展集产学研为一体的转化医学研究。

      唐仲英骨质疏松症研究室在骨外学科已搭建的骨科生物力学、骨科生物材料、骨科组织工程、骨科细胞分子生物学、骨组织形态学等高技术研究平台基础上,开设了骨质疏松症专科门诊、骨代谢血清学检测、康复训练等临床服务,并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科研人才(PI)5名,专职科研人员30名,初步形成了一支多学科、跨领域、临床与基础、科研与转化交叉融合的骨质疏松症诊疗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发团队。

     近3年来,研究室不断加快建设,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奖励和12项授权国家专利,作为项目主要负责单位参与全国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的制定,并承担“脊柱骨质疏松性骨折治疗及微创诊疗技术的研发、转化与推广作用”国家卫生行业专项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等23项国家级课题。特别是在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OVCF)诊疗方面,开展了微创椎体后凸成形术(KP)治疗OVCF的系列基础与临床研究,建立了经皮椎体穿刺及球囊安全置入的关键技术;率先报道了OVCF骨不愈合概念及诊断依据,并采用KP治疗;首次推导出骨折椎体初始高度估算代数式;首次提出“疼痛责任椎体”概念及其判定方法,并在生物活性骨水泥研制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

     此外,研究室还获得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江苏省创新创业等人才资助项目。在科研、教学及临床服务实力不断提高,逐渐成为以“科研为先导,临床和教学为基础,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的临床教学科研一体化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的同时也推动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在临床诊疗水平、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入全国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