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MRS联合研究中心
时间:2017年07月10日 编辑:骨科研究所

      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ICMRS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中心旨在以临床为导向,协同创新,逐步建成基础研究、临床应用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一体化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中心以脊柱外科、关节外科为重点,兼顾骨肿瘤、骨组织工程、骨免疫等方向的研究并在骨科医疗器械、骨科生物材料等方面开展自主研发。通过骨外科学、生物力学、材料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学、运动医学、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的密切合作与交叉,建立了生物力学、生物材料、骨组织形态、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平台。

      中心占地面积超过2200m2,其中一期1200m2已投入使用,二期1000m2正在建设中。设有生物力学实验室、生物材料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细胞学实验室、组织形态学实验室、显微CT实验室、动物手术室、资料室、骨组织库等十多个实验室。拥有SkyScan1176 Micro-CT(最高分辨率达8.8μm)、Instron E10000型生物力学试验机、HD-5000B型多功能材料试验机、Nicolet 6700傅立叶红外光谱仪、LEICA SM2500硬组织切片机、Solido SD300 快速成型机、Axio imager M1正置荧光显微镜、AXIOVERT 40CFL倒置荧光显微镜、PowerWave XS 全波长酶标仪等一批大型高精密仪器设备。

中心以PI形式引进国内外专家,现有在编人员31人,其中特聘教授4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青年千人”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3人,江苏省“333工程”首席科学家1人,专职科研及实验技术人员27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多学科、跨领域、临床与基础、科研与转化交叉融合的骨科研发团队。

      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快建设,取得了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成效:在继获得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2010年又成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成卫生部骨质疏松性诊疗技术协作基地、唐仲英骨质疏松研究室、中美合作脊柱骨关节疾病诊疗部、苏州市脊柱功能重建重点实验室、生物假体表面改性实验室、苏州大学-艾迪尔医疗器械研发中心等平台;连续3个周期成为江苏省骨科临床中心,并于2012年成为江苏省骨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国家级和省级继续再教育学习班和学术会议20余次,包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华人脊柱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ICSS)和首届华人骨科研究大会(ICMRC);获得973、863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24篇(I区论文26篇);获得授权专利达32项;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ICMRS联合研究中心在科研、教学及临床服务实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已逐渐成为以“科研为先导,临床和教学为基础,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的临床教学科研一体化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