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国际骨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IRCTO)
时间:2017年07月10日 编辑:骨科研究所

      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依托苏州大学医学部及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是目前江苏省规模最大的骨科研究机构,为正处级建制的独立科研单位,现任所长为杨惠林教授。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84年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研究室,当时是全国首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苏州大学国际骨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苏州大学,在常州大学设有常州分中心。中心旨在建立骨转化医学的全生态链的合作新模式,逐步打造成一个国际性合作、研究、转化的智囊平台,最小单位为独立研究组。目前成员有21个,美国7个,英国1个,澳洲1个,加拿大1个,中国11个。中心中方主任由苏州大学杨惠林教授担任,海外主任由美国东北大学Thomas J.Webster教授担任,中方和海外协调人分别由苏州大学的杨磊教授和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David A.Stout教授担任。

      中心涉及领域主要包括骨科植入物涂层、磷酸钙、骨水泥、骨与软组织工程、生物高分子、微阵列、干细胞、生物高分子表面改性、细胞力学、纳米生物材料、生物力学、医疗器械、神经再生、医疗手术机器人、微机电系统等,目前已经建成骨科生物力学研究平台、骨科生物材料研究平台、骨形态学研究平台及骨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快建设,取得了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成效:2015至今发表SCI论文60篇、其中IRCTO合作论文8篇,发明专利申请15项,进入“拟转化项目库”项目5项,包括自固化骨植入材料;超低价、多功能3D打印设备;类骨蜡止血修复一体化材料;抗感染Si3N4全人工关节及系列骨科器械产品。

      IRCTO具有完备的骨科相关产品研发、测试和评估的能力,已为30多家科研院所、临床机构及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力学、材料学、细胞生物、骨形态学等测试。目前Micro-CT测试标本已达4800多个,服务机时800多小时;生物力学测试标本7500多个。

苏州大学国际骨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在科研、转化及社会服务实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已逐渐成为以科研为先导,协同创新,融科研、临床、转化、社会服务为一体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