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杨健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边黎明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5年04月07日 编辑:admin

2015年4月7日,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杨健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边黎明教授应邀来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访问,并为我科医护人员、研究所教职工及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首先,杨健教授作为题为《Citrate Biomaterial Design and Applications in Tissue Engineering, Medical Devices, and Bioimaging》的报告。杨教授以柠檬酸为材料,应用生物模拟技术、新型化学技术等,合成系列可生物降解的多聚物和小分子,应用于组织工程、药物释放、医疗器械和生物成像等。如利用纳米颗粒支架用于原位内皮再生、骨诱导聚合物用于骨科器械和骨再生、生物胶水用于伤口愈合、医疗诊断用纳米颗粒用于肿瘤成像和药物传送,极大地开拓了柠檬酸这一生物体内本身存在的物质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杨健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边黎明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杨健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边黎明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之后,边黎明教授作了题为《用于软骨修复的功能性生物材料》的报告。边教授着重于解决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应用于临床软骨修复所存在的新生软骨广泛矿化的问题,通过开发仿生性生物材料来提供干细胞软骨分化所需的诱导信号,达到促进干细胞软骨分化。其研究显示,仿生支架材料和适当的诱导信号对干细胞组织工程软骨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这些发现将有助于推动干细胞用于关节软骨修复的临床应用。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讲解生动有趣,使与会者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同时也增加了对未来骨科发展的思考。

 

 

附:学者简介

杨健,博士,宾州州立大学副教授。2002年获中国科学院北京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美国西北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系进行博士后工作。2006年作为助理教授加入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生物工程系从事学术研究,并于2011年获得副教授职位。2012年加入宾州州立大学担任副教授。截至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73篇,授权专利8项,编著7本书的章节。曾获得美国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奖(NSFCAREER award,2010),美国心脏协会青年教授奖(AHA Beginning Grant-in-Aid award,2007),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工程学院杰出青年教授奖(Outstanding Young Faculty award,2011)等。获得3个由NIH R01基金和2个NSF基金资助。是美国的主要基金机构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美国心脏协会(AHA)评审,生物材料前沿杂志副主编及其他多个杂志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材料,骨组织工程及骨外科医疗器械,心血管组织工程及血管修复,癌症影像及诊断,药物释放等。

边黎明,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部,机械与自动化系助理教授, 博士及博士后导师。 2009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博士学位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工程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及博士后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生物支架材料的设计及在干细胞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期间的重要学术发现有:开发出多种可用于软骨组织工程新型生物支架材料,包括光交联透明质酸水凝胶;研发出新型具有纳米涂层的生物材料缓释微球用于生长因子及其他药物的可控性释放;在生物材料支架上化学缀合仿钙沾着蛋白肽以模仿细胞间粘连以及间充质凝聚,从而促进干细胞分化。在“PNAS”,“Biomaterials”,“Tissue Engineering Part A”,“Osteoarthritis and cartilage”,“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等领域内知名学术杂志发表期刊论文共16篇,学术会议摘要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