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李新明教授、郭明雨副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6年04月08日 编辑:admin

2016年4月8日,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邀请了苏州大学材化部李新明教授和郭明雨副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并做专题报告,研究所教职工及骨科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该系列报告。

李新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多肽及多肽衍生物而构建的具有生物应用潜力的超分子自组装体的研究》。其课题组利用多肽链段上氨基酸残基不同的化学结构,以及肽键间和氨基酸残基之间的氢键作用、静电作用、疏水性作用及π-π堆积作用等自组装成球形、棒状、线形及囊泡等不同的结构和形态,并具备各种特异性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功能。在此基础上,将多肽与核酸碱基、糖苷生物小分子以及其它功能分子相嵌合,创建新的超分子自组装体并探索其生物及相关领域的应用潜力。该研究成果在新型功能材料、超分子药物载体、生物界面和组织工程中具有极大的应用潜能。

 

苏州大学李新明教授、郭明雨副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郭明雨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强度功能性超分子水凝胶》。其研究针对传统水凝胶均匀性差、较脆弱、形变/负载能力低等缺陷,开发出系列高强度形状记忆型聚氨酯脲超分子水凝胶、反应性胶束交联的高弹性形状记忆水凝胶、基于主-客体超分子相互作用的可超长拉伸、耐刺穿、缺口不敏感、自修复及高弹性拉伸增强型超分子水凝胶。并结合微流控技术将水凝胶制备成尺寸均一、可控的螺旋形凝胶纤维、核-壳微球及Janus微球。这些研究成果使水凝胶的实际应用范围得到极大的扩展。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讲解生动有趣,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会后,多位听讲者与两们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附:学者简介

李新明,男,1975年9月生,现任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教授,理学博士。1998年6月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6月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10月至2004年5月,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 at Mainz, Germany)访问学习;2008年12月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化学专业;从事DNA超分子结构的设计以及生物应用方面的研究。2008年7月-2009年2月和2009年3月-2012年6月,分别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的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和美国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进行基于小分子多肽和核苷酸的超分子自组装方面的探索工作。2012年8月受聘于苏州大学材料化学与化工学部教授,主要从事具有生物应用潜力的多肽小分子自组装水凝胶的分子设计、合成开发、及结构与性能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Biomaterials, 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B, Adv. Healthcare Mater., ACS Appl. Mater.和Bioconjugate Che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

郭明雨,男,2002年获兰州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获兰州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9获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荷兰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9月起任苏州大学材化学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至今已在J. Am. Soc. Chem., 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Macromol. Rapid Commun.等杂志发表第一及通讯作者 SCI论文20余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中国发明专利各一项。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超分子自组装与功能性超分子材料;高强度、弹性水凝胶及刺激响应性超分子水凝胶;形状记忆型超分子材料和液滴微流控(droplet-based microfluid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