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常江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7年06月30日 编辑:admin

2017年6月30日,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邀请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常江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并做专题报告,研究所教职工及骨科研究生参加了该报告。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常江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常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Design of bioactive materials for tissue regeneration”(组织工程中生物活性材料的设计)。常教授从生物材料的化学组成和结构角度出发,设计并合成了具有不同化学成分和微观结构的磷酸钙及硅酸盐生物陶瓷,并阐述了其刺激干细胞分化、组织再生的机制,揭示了生物材料的化学组成和表面结构在组织工程再生中的应用,对组织工程中材料的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常江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附:学者简介

常江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国际生物材料学会联合会终身荣誉会士(Fellow),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Fellow),国际可注射骨和关节生物材料学会副主席,国家自然基金委医学部第三/四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外科植入物和矫形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分技委委员,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国际学术期刊“材料化学B”(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副主编,“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Journal of Biomaterials and Tissue Engineering)亚洲区主编,“生物材料”(Biomaterials), “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Bio-medical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以及“骨科转化”(Journal of Orthopedic Translation)编委。科技部973项目及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医学部和生命学部会评专家,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审评中心评审专家,国际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加拿大主席研究计划;荷兰技术基金会;香港研究资助局)。1982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1991年德国达姆施达特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9年先后在德国卢卑克医科大学博士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员,美国纽约大学受研究助理教授,美国强生公司损伤修复技术中心研究员。2000年12月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研究领域:生物材料,包括医用植入材料和组织工程材料,创伤敷料(针对难愈合创面如糖尿病溃疡的生物活性创伤修复材料),纳米生物材料,药物缓释材料,生物材料与细胞的相互作用。主持和完成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项目,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及重点项目,上海市重大项目,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等,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文论350余篇,英文专著章节11篇,主编英文专著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2项,国际PCT专利3项,其中40项已经获得授权。曾获第四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