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编辑:岳秀飞

2018年1月18日,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邀请了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并做专题报告,研究所教职工及骨科研究生参加了该报告。

     熊春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细胞力学定量表征技术及应用进展”。力学环境广泛参与到生物体、组织甚至细胞的各类活动中。细胞可因外界的力学刺激而产生响应,亦会因不同的生理或病理原因引起自身力学性质的变化。因此,定量理解细胞的力学-生物学耦合过程对揭示疾病发病机理、发展新的诊疗方法及生物材料、组织工程等领域均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一角度出发,熊教授在细胞力学的定量表征技术方面做出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研发出了可定量表征细胞与胞外基质物理力学相互作用的细胞牵引力显微镜(Traction Force Microscopy)技术;基于介电泳力的细胞粘弹形变测量芯片(Deformability Cytometry)技术等,并将它们应用于肿瘤细胞迁移侵袭、淋巴细胞活化、心肌细胞药物毒性测试等方面的检测。可望为未来人体组织甚至细胞生理及病理的变化提供新的表征诊断方法。


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北京大学熊春阳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附:学者简介

     熊春阳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于北京大学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北大电子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2年留校工作至今。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微纳尺度流动专业组委员。目前主要从事力学-微纳米技术-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包括细胞力学,生物医学微纳米技术,软材料的微纳米力学测试等。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作为课题组长负责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子课题1项,已完成(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20余项。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累计被引用超过1100次,H-指数23(Google Sch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