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李斌教授课题组论文被《Angew. Chem. Int. Ed.》接收
Time:2018.09.04 The editor:{文章编辑}

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李斌教授及其课题组青年教师潘国庆博士的论文“RGDS Peptide Imprinted Thermo-Responsive Hydrogel Layer: A Novel Cell Sheet Harvest System”于2013年4月25日被著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接受发表 (Angew. Chem. Int. Ed., 2013, DOI: 10.1002/anie.201300733)。该期刊由Wiley公司出版,是国际化学和材料学领域的旗帜期刊(2012年影响因子为13.455,一区)。这项研究针对现有细胞片层技术存在的问题,采用分子印迹技术制备出了对细胞粘附肽 RGDS 具有温度响应性识别能力的人工合成受体表面材料,通过特异性分子识别作用,将 RGDS 动态地结合在其表面并用作细胞片层的培养基材。本研究有望加快推进细胞片层组织工程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而且对于改进目前细胞培养基材表面功能化生物活性分子的方式、拓展分子印迹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均具有重要意义。该论文的发表将有利于推进苏州大学在无支架组织工程技术方面的发展,并提高苏州大学生物医用材料研究的国内外知名度。

此外,李斌教授和潘国庆博士的另外一篇相关研究论文也已于今年早期在材料类知名期刊Soft Matter(一区,影响因子=4.39)发表(Soft Matter, 2013, 9, 3840-3850)。

李斌博士,特聘教授, 1974 年 6 月生,江西萍乡人。1996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与化工专业。2001 年获清华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2001~2004 在新加坡材料工程研究院任副研究员。2005~2009 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任博士后副研究员。并先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从事短期访问研究。2009 年 9 月至今在苏州大学医学部骨科研究所任职,现为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材料与细胞力学实验室负责人。历获法国驻华大使馆“徐光启”项目(2011)、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法国科研创新人才工程”(2010)、苏州市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计划(2009)、 Society for Physical Regulation in Biology and Medicine (SPRBM)年会最佳报告奖(2008)、美国骨科研究协会“研究新人识别奖”入围奖(2006)等奖项。现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基础学组、International Chinese Musculoskeletal Research Society (ICMRS,国际华人骨研学会) 委员。担任期刊 Chemical Sensors 和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已发表论文 40余篇,参编专著6 部。

潘国庆博士,讲师,1984年10月1日生,安徽定远人。2011 年 6 月获得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8月起在苏州大学骨科研究所任讲师职位,为生物材料与细胞力学实验室成员,并于2011年12月访学法国居里研究所。研究领域涉及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和表面改性、细胞生物学等。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 3 篇 Angew. Chem. Int. Ed.,1 篇 Biosens. Bioelectron.,2 篇 Soft Matter, 发明专利 4 项。目前,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青年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